有感而写: 十年生命之旅

有感而写

Sunday, November 15, 2009

十年生命之旅

朋友来电说, 是时候同学要聚会了, 我的思绪立刻回到了十年前的记忆。那些相聚别离的往事如在昨天历历在目,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一份份挚情凝聚胸中,熟悉的脸庞、纯真的笑容、亲切的话语都浮现眼前,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还坐在一起同窗共读,还在灿烂的阳光下嬉闹,还在微风的清晨放飞梦想,还在黄昏的晚霞中诉说心事……所经历过的日子,回忆起来的时候,竟然是那般的熟悉,曾经真挚的友情,所付出的某一份情感,所追求的某一件事情,现在看起来竟然是那样的平淡,当年狂热的心态,如今却变得冷却。这一切都已成为往日的烟云,但在我的记忆中却无法抹去。

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的同学在经历了四年美好的青春时光之后,挥挥手说再见,继续踏上了生命的旅程。曾经相约十年后相聚,这个遥远的预约曾经那么茫远而让人惆怅,然而不经意间已经近在眼前,岁月竟然这般匆匆。十年里大家都在为 生为理想为家庭而辛苦奔波,十年可以成就多少人生梦想,可以构筑多少幸福的家庭,可以收获多少幸福果实!然而我呢?我改变了多少现状?我实现了多少梦想?

在这五花八门的十年工作岗位, 我收获了什么?除了挫折连连的悲壮经历和玩世不恭的满腹牢骚我还有什么?梦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简单的生活,却在下岗分流的大潮中随波逐流;梦想成就一番事业,却被一次次撞得皮破血流,琐碎的生活中依然平平淡淡; ……曾梦想投资事业,然而除了身心疲惫只剩下一颗沧桑的心之外, 却被债额搞到伤痕累累, 结果精彩的梦想却只给我一个无奈的苍白。

在现今的社会里金钱仍然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我不想改变什么也不再有远大的抱负,然而现在的工作和工作的薪酬无法令我满足,但我还是努力工作着,我是那种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人。我兢兢业业的工作不是别人强迫的,我只是对自己生命旅程的一个肯定。付出和回报不平衡时我的心能够心安理得吗?怨天尤人也好,听天由命也罢,我懂得人生不只是等待,我也在寻找机会改变现状,曾参加过一项市场的投资考试, 虽然凭水平我能够通过考试, 也试投资了一点, 结果还是损手烂脚的打回原形,目前的形势是象我这种没有背景没有资本的 是很难投机的;我也在关注着市场的投资机遇,但是面对风云变幻的现实,最终我还是放弃了……

在人生的舞台上,我无疑是一个弱者。作为一个弱者我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心。我的生命旅程就如我每天走过的从家到单位的道路,虽然天天往返在这曲折的道路上,但是路上有多少坑洼有多少坎坷,我无法数清。面对重重坎坷我只能选择坚强, 我没有抱怨过什么,我一直都在与苦难为伴,这一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也许没有人知道我在大雨滂沱中骂过多少次老天爷的无常,没有人知道我在泥泞的路上摔过多少次伤过多少回,没有人知道我身心疲惫时淡然的笑容下隐藏了多少辛酸的泪水……一段生命的旅程如同生命的起始与完结,生命诞生的时刻,生命成长的历程,生命枯萎的瞬间,在岁月的长河里,在跌荡起伏的节奏与韵律中,奏响一段段或欢喜,或期冀,或悲伤,或惆怅的生命乐章。

生命的旅程中,不同的人,也许会感受到不同的生命滋味亦或是无常……不管是年少轻狂的激情和张扬,还是风霜洗礼后的理性和醇厚,我们都不要为生命的任何一季的苦涩而悲伤,而要为曾经的发生而微笑,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旅程,都是生命的真实,都要让生命绽放光彩!

人生,就是一次生命的旅程,是一次充满未知与探寻的旅程。有人的旅程很精彩,让人赞叹;有人的旅程很平淡,让人坦然;有人的旅程很美好,让人羡慕;有人的旅程很苦涩,让人回味……我的人生是一种什么样的旅程呢?平淡却不坦然,苦涩却不愿回味,这种平淡中的苦涩不能激扬别人生命的激情和生活的斗志,我一直不想停下来回味这种生命的旅程,即将十年聚会我不得不停下匆匆的脚步回望一下我所走过的生命旅程。一杯白开水是品味不出滋味的,也许惟有苦涩的旅程才值得回味,就象一杯咖啡,在浓浓的苦涩之后才能品出咖啡的味道;但是我充其量也就是一杯清茶,平常生活中一杯清茶再简单不过,但是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品一品,却能够让淡淡的苦涩和浸入心肺的芳香飘溢出生命的滋味。

在生命的旅程里,我是一条渺小的小溪,安静而自由地流淌,穿过了山谷,越过了乱石,流过了森林,也歌唱,也痛哭,也摔倒,也奔跑,当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我已经又穿过了一座山。






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所以千万不要令自己碰钉子!







5 comment(s):

看到這里《作为一个弱者我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心。》我突然有一個念頭。

可以做你的朋友嗎?=)

By Blogger :: 子源 ::, at 4:46 AM  

源, 我早就当你是我的朋友了!我们互相共勉吧!

By Blogger Patrick, at 6:04 PM  

我說的是那種真心交流的。=)

By Blogger :: 子源 ::, at 9:01 PM  

当然! :)

By Blogger Patrick, at 9:37 PM  

UTUTUTUTUTUTUTUTUTUT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5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